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是“培根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8-17 17:08:42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刘志刚 | 责任编辑: 文昕

一个孩子的教育其实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接受的所有教育中,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是培根教育,就像庄稼需要各种营养一样,家庭教育就好像农家肥,起着正根、固根的作用。

但目前,海南家庭教育的缺失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淡薄,法律责任弱化。义务教育法早已颁布并实施,但是我们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义务远没有落实到位。例如,孩子不按规定的年龄入学,很多学生到十来岁才开始上一年级,小学生、中学生中途辍学的现象十分普遍,家长听之任之,甚至把辍学回家的孩子送到酒店、工厂等地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其次是家长家庭教育方法简单,甚至粗暴。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有些家长方法简单,把孩子当自己的私有产品,不懂得尊重、了解和理解,走不进孩子的心灵,无法与孩子沟通;有些家长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会向孩子灌输不正确的价值观,对孩子有着不当的引导;有些家长急于求成,轻者辱骂,重者拳脚相向。

推动摇篮的手,推动世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可以教孩子说第一句谎言,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

现在,一部分家长对家庭教育产生了误区:有些家长以为家庭教育就是让孩子们补课,上培训班,做家庭作业等;有些家庭教育就是一味的溺爱,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还有些家长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目标都压在孩子身上,增加孩子的思想负担。我们可以借鉴芬兰、德国、英国、日本的家庭教育,他们是以培养良好习惯和品质、开发智力、增强体质为主要目的。

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教育的结果,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不可替代、不可复制、不可缺失,家庭教育是一种培根的教育,良好的教庭教育可以促进孩子成才。好的家庭教育就像一首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作者系陵水思源实验学校校长)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