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石家庄裕东小学举行"开笔启智,携手成长"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6-09-02 15:22:40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9月1日,石家庄市裕东小学的全体师生们带着希望和欣喜欢聚在这美丽的校园。孩子们绽开了可爱的笑脸,欢喜地走进久违的校门。伴随着管乐社团的精彩演奏,“开笔启智,携手成长”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的帷幕就此拉开。

首先由李校长致辞,她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同时向孩子们提出了希望,祝福孩子们在这个大家庭里,用快乐与充实、收获与发现,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童年。

 

    在一阵悠扬典雅的古筝声中,一年级新生开始了他们别具特色的入学启蒙——“开笔礼”。“开笔礼”是通过“端正衣冠”“礼敬师长”“朱砂启智”三个环节进行。“端正衣冠”让新生们知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头上的帽子要戴端正,衣服的纽扣要扣牢,身上的衣服不在于有多么漂亮,而是要干净整洁;“礼敬师长”则是让新生对尊敬的师长行鞠躬之礼,以培养新生尊师重教的思想品德;“朱砂启智”则是老师在新生额头上点红痣寄托美好的愿望,“痣”通“智”,寓意为开启智慧,孩子今后更加聪明。

 

    仪式的尾声则是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共同张贴心愿卡。心愿卡上有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祝福与期待,又有自己新学期新目标。相信一年级小学生在老师的关怀下,在父母的疼爱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茁壮成长,健康快乐,成就自己的幸福童年!

    和一年级新生结对子,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也是学校六年级学生毕业课程中的重要实践课程。一张张心形的卡片上绘制的是六年级大哥哥大姐姐对学弟学妹的期盼与鼓励。

 

    开学第一天,各年级班主任围绕“校园安全”“学习奥运精神”“学习红军精神”等多种主题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六年级同学在课上就新学期目标和如何在校园注意自身安全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