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良好的家庭教育比择校重要得多

发布时间: 2016-09-20 14:59:49 | 来源: 长江网 | 作者: 汪苏梅 | 责任编辑: 文昕

常州市朝阳中学殷涛拒绝为成绩优异的女儿小升初择“名校”,而是让女儿进入了自己所在的外来工孩子占到了大多数的朝阳中学,这也让他承受了来自身边人的不少压力,甚至有人认为他是在作秀。(9月19日 现代快报)

在教育资源极不平衡的现在,为了孩子的前程,很多家长被“不能输在起跑线”绑架,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凡有选择“名校”的机会,就彻夜排队,甚至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际资源,不惜重金,也要让子女进入所谓的“名校”。

但是,择名校以后,孩子就真的可以很出息?很优秀?君不见复旦大学投毒案、清华大学朱令铊中毒案、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案等,都是名校学生所为,学校只能教给孩子知识,而不能培养孩子的性格,孩子性格的培养则要靠家庭来完成。

殷校长顶着压力,拒绝为自己的女儿择“名校”,笔者认为,殷校长的选择,体现出的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教育自信,他相信自己的女儿能在他的培养下闪闪发光。从殷校长女儿的就读简历来看,其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就近入学,并且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应说的上是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这样的孩子,即便是在普通学校,也不会被埋没。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小时候,父母就是他们眼中的保护神,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父母的言行举止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可是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做父母的责任,没有认识到科学的家庭教育在塑造孩子品行方面的重要性。不少家长重学习轻教育,所以千方百计地为孩子择名校,把孩子全部交给学校,就认为孩子将来一定会成龙成凤。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都说明家长的素养、环境,对人一生的教养息息相关。你不能指望一个整天生活在酗酒赌博家庭中的孩子能有阳光心态;不能奢望一个生活在逢迎拍马家庭中的孩子能礼貌待人;更不能妄想一个成长在斤斤计较家庭中的孩子会胸怀宽广。“我爸是李刚”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我爸是公安局长”也不是一时兴起说出的话,其必是在“家教”的耳濡目染下形成的。

虽然,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条件,但是,外因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同样不可忽略。如果有良好的家教、家风做底气,何来“择名校”之忧?

文章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