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年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集锦(二)

发布时间: 2016-09-23 18:37:05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序 曲

昔我往矣,浅草青青。

今我来京,秋风泠泠。

名师传道,授业解难。

师爱永恒,潜心钻研。

鹏飞万里,鹰击长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名师风采 答疑解惑

主讲人: 韩玲 老师

国家新课改课题组核心成员,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主任,北京市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特聘培训教师,青年教师辅导顾问。全国各地讲座400余场,代表作有《我的班级管理之道》《名校之门向你敞开》《和谐班集体建设》等。

报告题目:

1、《直面教育新问题 智慧化解寻对策——我的班级管理之道》

2、《问题学生的教育》

 

拈花微笑 心香一瓣

细节决定成效

——有感于韩玲老师的带班理念

李峰

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我们都知道,教育要形成家校合力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但是,工作中遇到不配合的家长,我们常常觉得委屈:自己一片苦心,全是为了学生,还得不到家长的理解支持。我们老师常常归因为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学习,而很少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今天听了韩玲老师的讲座,她的一句话让我幡然醒悟。她说,班级管理要求抓细节,作为班主任,取得家长的认可就是很重要的细节,因为他对你的认可度决定了他对你工作的配合度!

这让我想到自己和身边的很多班主任——一天忙到晚,一心为了学生的成长,但总觉得学生越来越难管,家长越来越难沟通。那么,我们是不是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呢?正如韩老师所说,如果班主任不注意与家长沟通交往的细节,往往因一句话的失误,家长就会不买你的帐,这样就会使班主任的辛勤劳动付诸东流。但是,如果能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去看待并处理问题,“先跟后带”,是不是就能取得家长的认可,使自己的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面对如今很多班主任“单打独斗”的工作现状,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多关注与家长沟通交流的细节问题,以真诚的态度、细致的工作赢得家长的认可,既减轻了自己的工作压力,又取得了更好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

 

顺势而为,因势利导

——有感于韩玲老师“先跟后带”理念

许小宏

朦胧之中也曾邂逅过“先跟后带”的处理学生的方式,当时觉得挺有效果,但是没有明晰,没有归纳,当然也就没有坚持。今天韩玲老师高屋建瓴地提出“先跟后带”这四个字。顿觉醍醐灌顶,言简意妙!

愚以为想做到“先跟后带”,必须要先放下所谓的“师道尊严”,需要有足够多的耐心,足够多的爱心,甚至是足够多的勇气,把学生摆在一个“自己人”的心理定位,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倾听之,理解之,共鸣之。这样的“先跟”才能给学生一种真切的感觉——那就是老师是其平等可靠的心理知音,入心入脑才能共情共鸣,这就为“后带”打下了情感基础和可行前提。

“后带”其实是不容易做到的,需要讲究方法、明确目标、借助多方力量多管齐下。动之以情,晓以利害,最终实现学生的“自我救赎”,从而从内因转变,外因助推,才能见到积极的教育成效!

韩玲老师的 “先跟后带”提法给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以简明的理论支撑,以笃定的行动指南,以良好的教育愿景!(洛阳市第五十六中学)

 

做智慧的老师

牛琳娜

今天,我们的培训进入了第二天。整整一天,我们聆听了韩玲老师的精彩讲座,教育的智慧尽显其中,真是受益匪浅。韩玲老师所讲的一字一句深深地敲击着我们的心,她对教育的智慧和热情,对学生的关注以及对教学理念的钻研都深深地让我们佩服。在一天的培训时间里,我们没有感觉到疲劳,反而如沐春风。韩玲老师幽默的语言、对待教育和生活乐观豁达的态度,让整个会场不时地爆发出阵阵笑声与掌声,让我们真正领略到一个优秀教师的人格魅力。

韩老师在讲座中主要从“我的班主任管理之道”和“问题学生的教育”两方面,一针见血地剖析了当今班主任所面临的问题。韩老师从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入手,以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素材,详细地讲述了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的具体策略,提出班主任工作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义。韩老师认为: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对孩子人格成长的关注,是对学生一生发展的思考和帮助,班主任工作更应该以人为本,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

跟随韩老师饱含激情的讲座,我时而聆听,时而思考,时而感悟。学生是成长中的孩子,难免要出错,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但我们要用智慧的双眼去发现孩子犯错背后的根本原因,并用智慧的方法站在学生的立场上,采用“先跟后带”的方法,引导学生求真、向善。

作为班主任,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很多的机遇,同样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让我们用智慧成就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拥有幸福的生活!

(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

 

凝心聚力,培德启智

尤晓丹

9月22日上午,全国优秀班主任、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主任韩玲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诙谐幽默的精彩讲座,以“高山流水”式的教授路径达到最简单明了的教学,以诸多经典学科案例为切入点,为大家针砭时弊式地剖析当下的诸多教育误区,以加强“先跟后带”为契机,深入阐明了班主任工作中“先跟后带”的工作方法。案例深刻明了、语言诙谐幽默、理念新颖独到,韩老师还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展开互动交流,以时代大数据为依据,并结合实际教学案例,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饱满多元、生动精彩的精神盛宴。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刻印在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发人深省。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全新的管理体制,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无不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期望每一位培训教师都可以将所学的知识、所闻的经验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让培训的硕果在教育事业中层层渗透、大放光彩。(洛阳市第五十九中学)

 

精彩心得分享

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 鲁小杰:9月22日,有幸聆听全国优秀班主任韩玲的讲座,最让我受益的是“先跟后带”。当老师的一定要做好家长和学生的表率。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研究学生的心理,采用适合的方式和方法,从心理学的角度,用心理学的语言,尽可能不急于给学生作出评价。从尊重和赏识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善于用“放大镜”找孩子的优点,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优势并为之努力付出。同时一定注意“教育过度”对孩子造成的危害。

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 王冠超:作为班主任要讲智慧,要善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教育必须有爱,教育也需要技术。没有爱的技术是危险的,而无技术的爱是无力的。教育要真正起到作用,教师的智慧、独特的工作方法、宝贵的工作经验是万万不可缺少的。好的教育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打磨成美丽的鹅卵石。我将把培训中学到的经验、方法运用于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中去,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争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洛阳市第五十四中学 李月华:在媒体开放化,社会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所教育的学生也和从前不一样了,那么传道解惑的老师们又该如何出招解决呢?听了韩玲老师的讲座,令我茅塞顿开,犹生感悟。首先,新时代的我们应采用新理念新策略;其次,关注学生内心,解决问题要有针对性;再次,采用“绿色批评”,赏识为主,激将为辅;最后,家校联手共铸辉煌。还有注意,应“服”字当头,亲其身方能信其道。只有学生“服”了你,所临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总之,辛苦而自信,以积极的心态,阳光生活每一天。

洛阳市第四十七中学 柴冬晓:这两天的讲座听下来收获还是蛮大的,虽然做不了海绵全盘吸收,但听到新的观点、新的理念,兴趣马上就来了。的确,培训就像充电一样,你不放空自己哪能行呢?有些观点听过多遍,有些故事也听过,但是触动你了吗?改变你了吗?是否实践到实处才是关键。我从来没有觉得哪一次的讲座是“老生常谈”,而是每一次的心境都不一样,有时听着想着联系到日常班级里的各种事务,突然会有新的灵感出现,这时就会反思为什么我当时处理的效果会不明显呢?下次再碰到此类事情时,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方法和心态。比如,通过讲座,我知道了缓解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可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热爱的某项体育运动,使其多出汗;老师还可以在班里开“父亲”班会,家校合力帮助孩子度过叛逆期。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智慧地应对学习上的挑战?……所以,培训除了帮助我们拥有常规教学以外的经验,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教育教学的复杂性和多种可能性,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更多思考问题的方法。

洛阳市第五十九中学 王召:新时期、新媒体、新的教育形势下,要求班主任必须改进工作方法、应用教育理论,用智慧的方法应对处理班级出现的各种新问题。韩老师通过大量声色并茂的教育故事,点亮了我们心中的智慧之灯。“先跟后带”充分利用人的心理特点,“跟”是先让孩子从心里接受你,变成“自己人”,为后面的“带”做好铺垫,而“带”是我们的目的。这是完整的教育环节,缺一不可。我们很多时候只有“带”而没有“跟”,所以往往事倍工半。韩老师从理论到实践多层次多角度对“先跟后带”进行了丰富的解释,我们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以“先跟后带”为指导,在实践中丰富升华。

尾声

       我相信

       王若希

当天边的启明星化作弯弯月牙

当喧闹的足球场响起声声虫鸣

你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校园

我固执地相信

明天您依旧会饱含激情

迎接年轻的雏鹰

当繁密的白梨花结出沉沉果实

当青翠的小麦苗抽出饱满麦穗

你拿着红色的毕业证走进教室

我固执地相信

明天您依旧会面带微笑

作别振翅的雄鹰

红颜变白发

你的眼角生出丝丝细纹

英雄也迟暮

你的脊背变得慢慢佝偻

衣衫上仍有粉笔的痕迹

手掌边还有笔墨的水渍

我始终固执地相信您

相信您那醍醐灌顶的言语

相信您那清澈鼓励的眼睛

相信您那水晶玲珑的心灵

因为我长大后

终于跟着您坚定的脚步

成了你

     (洛阳市四十九中学)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