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年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集锦(四)

发布时间: 2016-09-26 11:12:15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9月24日,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继续进行着。今天由张燕青老师和刘德印老师给参训老师带来了关于他们带班的经验和德育实践的讲座,令参训老师们眼前一亮。“团结五组”学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卷首语

朝迎旭日每一天

面带微笑爱无边

师生问候融融乐

春风化雨润心田

 

名师风采

主讲人:张燕青

中关村三小语文高级教师,中国教育专家、智库专家,首届全国“六好”大型公益活动“好老师”大奖获得者。张老师工作态度认真,令人敬佩。她全身心地帮助有各种问题和困难的孩子,并且持之以恒,克服自身困难,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她坚信“没有批评的教育是虚伪的,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软弱无力的”。

 

主讲人:刘德印

德育教育专家,北京陈经纶中学副校长,《北京教育杂志》常务主任。他为陈经纶中学制定了完整而科学的德育体系,全员德育,德育课程化,弱行政化的管理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创建了颇具特色的学校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

 

培训心得集锦(四)

赏识教育要把握好“度”

洛阳第二外国语学校  张文博

荷香消夏,丹桂飘香。9月24日上午,我们认真聆听了中国教育教学专家、智库专家、中关村三小张燕青老师作的《花儿美,育花人更美》报告,她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班主任经验。张老师认为:没有批评的教育是虚伪的教育,没有惩罚的教育是无力的教育,赏识教育不能成为教育的全部,赏识教育要适可而止,要把握度。她把自己的教育理念总结为“亲、诚、惠、容”四个字,又将六年级别具特色的“毕业课程”做了讲解。《舞台交给学生——基于项目的毕业课程初探》的报告,从集中精力做研究、导师上门来指导、对症下药预答辩、精彩纷呈齐上台四个方面细致阐述。三小的毕业课程正对应了她这句话,“这是考量毕业班孩子能力的综合性标尺,舞台有多大,孩子就能走多远。”张老师的报告指导班主任更加全面、细致、真诚地去做好工作,对参训老师收获颇多。

 

运用温柔的力量感化孩子

洛阳第二外国语学校  孙慧如

今天,聆听了张燕青老师的讲座,心中感触颇多,感慨良深。初见张老师,貌不惊人,语不惊人,但是随着一个个育人故事的讲述,随着一个个孩子的脸庞出现在PPT上,张老师的形象瞬间变得高大了、闪光了。她那慈爱之光令她神采奕奕,心底的善良,语言的温和,让她走进了学生的心里,也走进了我的心里。张老师用“亲”“诚”“惠”“容”四个字总结了自己的班主任理念。她用自己的亲和力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感动了孩子,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依赖。她真诚地关心那些单亲的孩子、有怪癖的孩子、口吃的孩子,让一个个孩子有了阳光般的笑容。张老师用“亲”“诚”“惠”“容”四个字总结了自己的班主任理念。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张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几位家长和学生,有的性格强硬,有的态度冷漠,但她不疾不徐,在平和的心态中化强硬为柔软,化冷漠为热情,从头到尾,没有急躁,没有冲动,真是难能可贵。我想这来自她强大而温柔的内心。面对她,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涵养,是不是也要学会运用这温柔的力量?“亲”“诚”“惠”“容”,也许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还做得不完美,甚至做不到,但应该成为我们的方向和追求,在榜样的指引下我们也会成长为更优秀的班主任。 恰如张老师所说“教一天,牵挂一生”,我们所做的是平凡普通的事业,但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家庭的幸福、民族的未来。感谢张老师的精彩讲座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

 

让优秀的我们更加优秀

河科大附中  赵栓红

有幸能参加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我非常高兴;能和洛阳市160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共同学习和交流,使我受益匪浅;能聆听来自全国各地非常优秀的专家和顶级优秀班主任的报告,使我感到自己的不足并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能和优秀班主任培训第五组的其他优秀学员在一起共事和共同提高,我倍感荣幸和珍惜……这一切,都督促我努力进步。从踏上G564这趟列车,就注定这次“旅程”不同寻常,这是一次查找差距的旅程,这是一次自我鞭策的旅程,这是一次求真提高的旅程。

开班仪式如此寻常,但专家的讲话与指导却让我们茅塞顿开。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读学生、读家长、读社会。我们聆听了《班主任》杂志社赵福江社长用通俗易懂的各个案例讲解的《形成班主任核心能力与素养的途径与方法》,明白了中途带班的诀窍,知道了青春期的孩子要让他的爱好变成一种习惯等。北师大专家余清臣的《现代师生交往策略》报告使我们认识到班主任该如何提升对学生教育的影响力;韩玲老师的《直面教育新问题,智慧化解对策》和《问题学习的教育》令我们更加明白换一种眼光看教育,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是先跟后带。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使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环境,更加坚定从事教书育人的决心。

从洛阳到北京800公里的距离,没能阻挡160名优秀班主任的学习热情;从洛阳一市八县六区聚集起来的160名优秀班主任,没有因为陌生而停止积极上进的脚步。2016年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让优秀的我们更加优秀!

 

 

班主任要运用智慧引导孩子

洛阳第一职业高中  潘春雨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我连续带了五年的班主任工作,深感在这样一个媒体开放化、社会多元化的时代,班主任早已不是管住学生、把成绩带上去那么简单了。面对复杂的社会,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仅需要有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作支撑, 还要有智慧的管理经验来引导和教育学生。我带着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聆听了几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受益匪浅。

21日上午,《班主任》杂志社社长赵福江以自己孩子的实际成长经历为例,站在一个孩子的家长的角度来看班主任工作的细节。用一个个生动、诙谐的小故事把枯燥的理论一一化解。如他讲的给学生写“小纸条”能很好地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建立“家长委员会”带动班级管理等都给我们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具体的方法和途径。北师大教育理论研究院副院长余清臣教授针对现代师生交往策略,以及如何有效影响学生来引导大家重新思考师生关系。教师在师生交往中首先要扮演组织者、协调者,教师是学生的精神领袖,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

22日上午,我们听了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主任韩玲老师的专题讲座《直面教育新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韩老师语言生动,以单口相声的形式幽默地诠释了各种教育情境,还提出以“先跟后带”的方式来解觉棘手问题,博得了老师们热烈的掌声。韩老师不仅谈了班主任工作,而且还站在一个女性教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家庭观、婚姻观,从而给女性教师的生活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2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北京光明小学,这所学校美丽的校舍、精致的班级布置让老师们感叹不己。廖文胜校长精彩的演讲更让大家对这所名校内在的文化底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聆听  思考  感悟

洛阳第一职业高中  韩玫

时间飞快,本次培训已过三天。教育专家的先进理念、一线班主任的丰富经验和生动案例、实地考察学校、参观抗战纪念馆无不使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赵福江老师给出这样的提炼经验的公式:理念(工作1+工作2+工作3……),理念的错误结果是反教育的,提醒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断地觉察学习和提升教育理念是必不可少的。“爸爸 let's go”家长会案例,为解决学生青春期教育中父亲角色缺失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余清臣老师站在理论的高度上,对现代师生交往提出思考。以往的师生关系改进策略多关注教师的道德提升,而今天的教师需要思考如何提升教育影响力。师生交往中两个层面的理论使我反思面对学生时,要摆正问题爱和距离、教育和影响、矫正和顺应的关系。作为一线班主任,韩玲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我们进入做一个智慧班主任的思考。换一种眼光看教育、忙要忙到点子上、正确处理家长关系,尤其是“先跟后带”理念给我很大的启发。班主任工作确实是一项要不断面对新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的工作。在光明小学,廖文胜校长的“太阳.知识的艺术表达”综合课程,和自己的专业有很多契合点。应用美学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超越利害,融合入我,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和端正的品格。我们完全可以运用到自己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中。

聆听、思考、感悟、反思。三天时间,没有倦怠,只有取之若渴和满满收获。

 

洛阳理工学校附中  朱玲玲

参加洛阳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培训已经五天了,不仅生活上被安排得井然有条,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依然记得赵福江社长给我们上的第一堂精神大餐,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入手,告诉我们怎样通过一个家庭中爸爸的力量来解决孩子在健康成长道路上所出现的问题,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父亲的引领关系到怎样塑造孩子对人生的看法,关系到孩子人格的形成,怎样帮助孩子“安全度过青春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比如把孩子的爱好培养成习惯,让孩子的冲动在运动场上得到释放;青春期的孩子让父亲带,让男孩通过了解父亲来了解男人的思考和行为,让女孩通过父亲来了解异性,解决对异性的好奇,这些让我受益匪浅。

第二天韩玲老师的讲座更是让我如沐春风。在满堂欢声笑语中,韩老师用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爱心管理班级,认真负责的看住学生,对待问题学生“先跟后带”,以及作为女性班主任怎样正确处理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这些曾经让我困惑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也让我陷入了沉思。如果都能像韩老师一样以一颗“欢乐之心”“宽容之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就会在收获成功硕果的同时,有意外的惊喜。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北京光明小学,花园式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把教师的健康放在首位,把教案作为教学的基础,是一个学校成功的根本。下午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我们重温历史,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被展现的淋漓尽致,留给后人很多的反思。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一个一个伟大的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去影响我们的下一代。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