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沈阳培英中学:创建和谐校园,为学生的幸福奠基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17:56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辽宁省沈阳市培英中学是一所享有盛誉、远近闻名的盛京名校。学校成立于1994年,2003年被沈阳市铁西区政府命名为“首批精粹学校”。学校坚持“为幸福的人生奠基,为成功的人生铺路”的办学理念,奉行“高质量求生存,严管理求发展”的准则,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使之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用,并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学校确立了“文明、高雅、乐学、善思”的校训,“追求、探索、和谐、共进”的校风,“顽强拼搏、勇创辉煌,永不放弃”的精神,提倡生本课堂,积极推进校本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先后获得沈阳市铁西区“教学质量特殊贡献奖”,沈阳市铁西区“教学质量特别奖”。多年来,学校曾两次夺得沈阳市中考状元,一次夺得铁西区中考状元,多次获得铁西区中考前三甲的好成绩。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省一级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沈阳市常规管理示范校、沈阳市信息技术示范校、市科技示范校、市外语特色校、沈阳市文明单位、市行风建设基层先进单位、市软环境建设先进基层单位、沈阳市书香校园、沈阳市优秀规范化考点。

   抓好硬件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学校占地约43700平方米,现有2个校区、3个教学楼和2个综合楼。其中有多功能会议室、室内体育馆、现代化的图书馆、阅览室,有微机室、语音室和多功能电教室、专业的录播教室,音、美、舞蹈、书法专业教室;学生食堂;理、化、生实验室,均达到国家Ⅰ类标准。

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化工作,实现了班班通,校园计算机网络接入传输速率1000M,网络到桌面传输速率不低于100M,网络信息点覆盖全校所有场所;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先进的触摸屏白板投影设备,另有三个白板录播室,可供班级自主选择。学校设有三间微机教室,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先进的办学条件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注重团队建设,制度合理促进和谐

学校的行政管理一脉相承,实行自上而下式层级管理。团队建设至关重要。在郭萍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管理再上新台阶,从校长、副校长、中层再到年级组、教研组,多个执行层级,工作执行有力,信息传递及时准确,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顺利展开。

在实践中,学校摸索出了“管理向一二三看齐”的模式。“一”指的是每周五召开一次班子会,形成制度化,总结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的安排。“二”指的是班子会开完之后,各部门工作有交接的人员要二次碰头,进行小的碰头会,制定细则,以更好地实施和落实。“三”指的是定期召开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和成绩质量分析会,这三个会几乎贯穿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班主任是各项工作执行的先行者;备课组长是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的领头羊,高效的备课组活动能带来学科的良性发展和长足的进步;质量分析会是全体任课教师分析教学利弊得失的重要环节。学校在这些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学校结合校情,制订、完善了《教职工聘任制度》《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工作量奖惩条例》《考勤奖惩条例》《职称评定条例》等,增强教师的岗位职责意识,以建立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秩序。比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职称评定方案,依据具体的细则给老师打分,经过学校职工大会讨论通过,而后执行。这样使老师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和热火朝天的研讨氛围,同时提升了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能力。切实可行、科学合理、充满人文色彩和独特魅力的学校制度文化,引领着大家走向充满温馨、积极向上、人心凝聚、奋勇争先的理想境界。

强化校园文化,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学校的校园大环境绿化率高,环境优美,各种功能室齐备,文化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努力体现洁净、安静、优美的现代化校园特点,打造具有优良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学校充分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办好宣传展示板和黑板报,作为向学生宣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阵地,让橱窗、草坪、展板等项目等成为陶冶学生情操的无声导师。班级文化建设也是重点之一,名人名言、宣传栏、优秀作业栏等井井有条地安排在教室适宜的地方,黑板报两周一期,既能锻炼学生能力,也成为教育学生的窗口,要求课桌整齐排放、课桌内外整洁、桌面不乱涂乱画,并进行专门的指导和检查督促,使班级环境整洁、整齐、严肃。无论是教室内还是学校的正厅,一个个文化展示阵地都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强大的磁场效应,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追求卓越品牌,打造精干师资队伍

培英中学拥有一支沈阳市铁西区最精湛的教师队伍,学历高,师德好,年轻化、专业化、现代化。专任教师176人,完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21人研究生学历。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名师3人、市骨干教师15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市教学能手5人,区名师、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共43人,区级以上优秀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1%。学校教师在沈阳市享有很高的威望,自2005年至今,在多年的中考中,学校都有骨干教师参与沈阳市中考命题。学校教师秉承“顽强拼搏、勇创辉煌、永不放弃”的精神,乐于奉献,善于合作,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注重人文关怀,让每个学生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开展社团活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在平时教学中,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校园英语手工制作报展评、学生眼中最美的老师的征文、汉字书写大赛、经典诗文大赛、英语朗诵大赛、数学计算大赛、物理实验题设计大赛、学习动机演讲比赛、生物知识点手绘大赛等;开设校园广播站,每周中午进行广播;每年5月份的艺术节,每月开展一次德育班会、每周一次升旗仪式、每月一次班级文化展板更新、每周一次德育文化分享……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充分展现了学校多元化的育人理念。

学校现有社团14个,涉及轮滑、足球、篮球、记者站、合唱队、文学社、曲艺、古筝、健美操、书法、英语社团、咏春拳、公益、垒球等,社团成员约311人。学生可报名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增长知识面,开阔视野,接受艺术的熏陶,快乐成长。社团活动以学生素养不断提升为目标,打破学科界限、融通各学科知识,贯通价值观、思维力和创造力,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形成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终身学习能力与习惯。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果骄人:2005、2006连续两年摘取沈阳市中考状元桂冠,2007年摘取铁西区状元。2004年至2016年连续12年稳居铁西区优质学校前三甲。2008年至2016年,每年的省市重点高中录取率均达到90%以上,多年来,在各类竞赛中,学校学生共有387人次获国家、省、市级奖项。2014年,学生获各级各类奖项达到56项,2015年达到72项,2016年达到88项。各类特长学生不断涌现,成绩骄人。培英中学被省级重点高中誉为“英才培育的摇篮”。

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口,教育民主、教学民主和管理民主得到充分发扬,师生间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充满活力,人与校园、人与学习、生活和谐相处,体现了和谐型学校文化建设的成果。学校将不断探索、大胆实践,为实现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而继续努力奋斗。

校长风采:

郭萍,沈阳市培英中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力,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及校长工作20多年,是铁西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沈铁西区工委副主委,是沈阳市教育学会德育研究会理事。曾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德育示范区功勋个人”“辽宁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先进工作者”,“沈阳市优秀教师”“沈阳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沈阳市骨干教师”“沈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位明星”“沈阳市骨干校长”“沈阳市优秀校长”“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市劳动模范”,“铁西区先进工作者”“铁西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铁西区考试工作优秀主考”“铁西区优秀科普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正直、无私、真诚,是郭萍校长的真实写照。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立足学校实际,美育兴校,传承创新,规范管理,与时俱进,使全体师生在和谐奋进的人文环境下,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带领学校不断走向更辉煌的高峰。

金牌教师:

潘立辉,沈阳市培英中学教学主任、德育主任。师德高尚,为人宽厚,业务精湛,教学能力强。曾先后被评为“沈阳市铁西区骨干教师”“沈阳市铁西区名师”“沈阳市铁西区首席教师”“沈阳市铁西区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铁西区优秀班主任”“沈阳市骨干教师”“沈阳市教学能手”“沈阳市名教师”“沈阳市百名型教师”“沈阳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沈阳市师德先进个人”“沈阳市名师工作室成员”“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参与省市及国家级的教学交流活动。曾作为辽宁省唯一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2010年在黄山举办的世界级教育论坛,与全国各地及港、澳、台、新、马、印的教师交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

潘立辉老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创新求变、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他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当之无愧地成为培英中学教学一线和管理战线的一面鲜明的旗帜。

(马爽)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