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浦江一小学生参加“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2-28 16:51:15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我国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11月30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农历二月初二前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据说经过冬眠的龙,到了这一天,就被隆隆的春雷惊醒,变抬头而起,有春季来临,万物复苏、龙降祥瑞之一。所以古人称农历二月初二为“春龙节”。

上海市崇明区“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迄今更成功举办五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聚集了大亮的人气,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节目。为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2月27日至3月5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展示和传承的重要基地——江南三民文化村举办“金鸡报晓•龙凤呈祥”为主题的“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自第三届文化节开始,上海市浦江第一小学龙文化社团应邀参与每年的“二月二·龙抬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展演,历年的展示演出均获得好评。

 

2月27日一早,浦江一小的小龙娃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崇明参加了本次活动展演。5节龙、小手龙和当地的大龙一起为观众舞上一曲《龙的传人》,翻滚的彩龙预示着今年又将是和谐发展的一年,欢呼声中期冀着每个人心中的美好愿望。扇面绣龙,扇面画龙的展台前,中外游人都兴趣盎然的看着龙娃们巧手修饰,展台前观展的人们纷纷用手机、摄像机记录下展示场景,纷纷点赞。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对传统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对学校开展龙文化探究有了更深的体验,更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做了一次精彩的展示。

随着“骥子龙文”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和学校8大类106门网上自主选课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浦江一小的龙文化探究将会有新的发展提升。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