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洛阳嵩县教育同仁到上海浦江第一小学交流考察

发布时间: 2017-05-25 18:23:3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陈忠安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变革与校本特色创建

2017522日全天,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凡浩老师和河南洛阳嵩县教育局孙副局长的带领下,河南洛阳嵩县教研员、校长一行39人莅临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展开以《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变革与校本特色创建》为主题的互动交流和研讨。

浦江第一小学张蕊校长分别从“学校管理变革——校长负责制下的条线主任负责制”;“校本课程实践——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网上自主选课与走班制的实践研究”两大主题阐述了学校管理变革中对核心素养目标的具体细化和整合,以及对学校内涵发展的助推。

“校长负责制下的条线主任负责制”是浦江一小学校管理变革的重点。张蕊校长讲述了条线主任负责制的所呈现的党、政、工相互支持、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形成三位一体、互依互存、相辅相成的管理特色。

接着,张蕊校长着重介绍了学校基于在闵行区区域发展“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教育背景下的百年老校课程变革:基础型课程的“电子书包“实验、拓展和探究型课程的“基于电子学生证的学生自主管理平台”、“龙文化校园18景”、“小小神龙学校少年宫8大类106门网上自主选课”,打破传统整班制教学模式,运用走班制形式进行拓展课程的做法作了具体的说明。

随后,来宾们跟随张蕊校长、陈忠安副书记、邢跃红副校长、顾敬东校务主任一起参观校园。参观途中,来宾们感慨于学校“神龙电视台”高端的机组设备和校园文化的传播功能,纷纷在镜头前体验一回新闻主播的魅力。他们还在浦江一小校务主任兼舞龙教练顾敬东的老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学习舞龙的一招一式,零距离体验学校的“神龙电台”和“舞龙”课程。

更让来宾们赞叹的是学校各处所洋溢的龙文化特色:“龙腾虎跃”、“鱼跃龙门”、“卧虎藏龙”、“九龙探究”、“见龙在田”……无不为学校深厚特色积淀叫好。

下午洛阳教育同仁们在分组交流的基础上和张蕊校长、顾敬东主任就学校的管理、绩效、特色、项目、课堂教学改进、信息化、学生个性发展、龙文化的背景与发展、后勤社会化等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每一次的交流互动都是一次相互学习,思考沉淀的过程,浦江一小同样在双方共同的探讨中得到收获,从而不断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图/丁荣兴     文/陈忠安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