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小学不小 大道有道!一个跨世纪的教改典范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32:13 | 来源: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 | 作者: 陈伟民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今年是我国素质教育的六大成功模式之一的主体教育实验开展25周年,6910日,第九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展论坛暨“主体教育与师生发展”观摩研讨会在主体教育实验的发源地——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举办。中国教育功勋人物、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姚文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家书院执行院长郭华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外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小学不小。聆听了老校长姚文俊《一项跨世纪的教育实验——小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研究》的报告和郭华教授《主体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讲座,与会代表心悦诚服、交口称赞,从一所小学发源的主体教育实验,不愧为享有广泛赞誉的“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科研成果”,“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很好结合的典型”。

大道有道。马丽娜校长《主体教育的大道之道》的分享,教师发展项目组访谈、学生素质教育展演、名师作课观摩、“一班一品”特色班级展示……让代表们看到了,老一辈的大道人在老校长姚文俊的带领下,使得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成为主体教育实验的发源地而享誉全国;如今的大道人在马丽娜校长的带领下,经过12年的继承与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大道之道,贵在传承。25年来,“四个坚持”已经成为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薪火相传的“保留项目”:坚持五日工作一日学习制度,坚持定期举办教学策略研讨会,坚持每月撰写教育教学札记,坚持每月一个科研日。郭华教授说:“主体教育实验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促进了教师的发展和提高。在主体教育实验中,不只是一个或几个教师成长起来,而是一大批教师在成长在提高。”姚文俊、刘可钦、马丽娜、郭艳、朱敏、李霞……从一所小学中涌现出一批教育专家、名校长、名师和名班主任,被教育人誉为“安阳现象”。

大道之道,重在创新。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实现主体教育实验的全面推进,学校成立了大道论坛、观影悟道、读书达人等十多个教师发展项目组以及名师工作室、教师成长营等团队,让每位大道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马丽娜校长的带领下,大道真正实现了主体教育实验的全覆盖,让每一个大道人都参与其中并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且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和创新。”老校长姚文俊欣慰地说。

大道之道,成在践行。“全面发展打基础,个性发展有特长”,这是老校长姚文俊留给大道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大道人秉承了25年的办学理念。当许多学校还在致力于打造“一校一品”的学校文化时,大道已经成功向下延展到了打造“一班一品”的班级文化的更深层面。学校确立了“1-2年级发现特色,3-4年级形成特色,5-6年级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并且把班级特色的选择权交给了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班、雷锋班、红旗渠班、评书班、脸谱班、二十四节气班、小神农班、国球乒乓班、群星班……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师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班班有了精气神,个个敢为天下先。

文章来源: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