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武汉东湖开发区优秀班主任暑期培训心得荟萃

发布时间: 2016-07-12 12:18:54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卷·首·语

                     仰慕园丁

您用火一般的情感温暖着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您牵引激荡,连您的背影也凝聚着滚烫的目光……

您不是演员,却吸引着我们饥渴的目光;您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您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

老师啊,我怎能把您遗忘!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老师,您的名字刻在我们心灵上,这才真正永存。

您的思想,您的话语,充溢着诗意,蕴含着哲理,又显得那么神奇呵,在我的脑海里,它们曾激起过多少美妙的涟漪。

您推崇真诚和廉洁,以此视作为人处世的准则。您是我们莘莘学子心目中的楷模。

我崇拜伟人、名人,可是我更急切地把我的敬意和赞美献给一位普通的人~

我的老师,您。

您对我们严格要求,并以自己的行动为榜样。您的规劝、要求,甚至命令,一经提出,便要我们一定做到,然而又总使我们心悦诚服,自觉行动。这就是您留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

在我的心目中,您是最严厉的父亲,又是最慈祥的妈妈;您是无名英雄,又是教坛名师。

您的音容笑貌,时时闪现在我的眼前;您是品行人格,永远珍藏在我记忆的深处。

啊,老师~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唯有这光辉的名字,才有着像大海一样丰富、蓝天一样深湛的内涵!

老师,这个光彩夺目的名称,将像一颗灿烂的明星,永远高悬在我们的胸中。

即使我两鬓斑白,依然会由衷地呼唤您一声老师!在这个神圣而崇高的字眼面前,我永远是一个需要启蒙的学生!

在生活的大海上,老师,您就像高高的航标灯,屹立在辽阔的海面上,时时刻刻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航程!

毫不吝惜地燃烧自己,发出全部的热,全部的光,全部的能量。老师,您像红烛,受人爱戴,令人敬仰!

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我还要说,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

您在学生的心目中,是“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

您是严冬里的炭火,是酷暑里的浓荫洒湍流中的踏脚石,是雾海中的航标灯。

老师啊,您言传身教,育人有方,甘为人梯,令人难忘!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的旅程

今天带给我们精彩讲座的是中国教育专家,智库专家,首届全国“六好”大型公益活动“好老师”大奖获得者,北京中关村三小教师张燕青和全国优秀班主任和河北省特级教师,唐山市丰南区前营镇第一小学校长冯翠红老师。两位老师均来自于教育一线,真切地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感悟,启迪着我们在座的100多位老师。

张燕青老师用平实的语言为我们讲了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教育故事。“苹果的故事”和“一个不爱写作业的小男孩”。点点滴滴的教育琐事折射出张老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格外深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只有浅层次的关照,怜爱是不够的,只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才能使他们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从而健康幸福地成长。”何谓“浅层次的关照和怜爱”?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反观我们的教育生活,自己觉得作为班主任,很累很忙,对学生付出了很多,但有的时候却发现学生并不领情,并不感恩。那么我是怎么关照和怜爱他们的呢?在学校给他吃饱,不让别的孩子侵犯他,给他调座位放在第一排等等。看似在照顾,但是学生却感受到老师实际上在格外偏向自己,为的是不给班级拖后腿,不惹麻烦。每一个儿童都是敏感的,一旦当他感受到这样的做法和安排是老师无可奈何之举,举手投足间都带着怜悯和嫌弃,教师就算操碎心,也是白费力。

同样,在下午冯翠红老师的讲座中,也提到了“什么是对学生的关爱”。和张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妙,冯老师也引导我们要反问自己:“你对学生付出情感,身心投入了吗?还是只是在应付自己的工作?”一句反问,深深地撞击我们的内心。我们并不是真诚的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无论美丑和好坏。偏心的爱,功利的爱,想得到回报的爱,一切不够单纯的付出和爱,都可以被学生“识破”,成为毁掉我们努力的导火索。

在今天的讲座中,张老师还用大量的事实和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她对“家校关系”的妥善处理,实现了良好的教育合力。在家长的组织下,班级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和家长都很快乐,也给老师减轻了很对负担。这一切,都源自于她对家校关系的正确理解:“学校不是服务行业,教师不是保姆,家长不是监督者。”学校,教师和家长是有着共同目标的合作关系。在大家都认同这个理念的前提下,家校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很多矛盾和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如果说,张老师是一位实干家和谋略家,交给我们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冯翠红老师就像一位温婉的知心姐姐,循循善诱我们走向作为教师才能体会到的幸福康庄大道。在她的讲座中,教师想要从职业中获取更多幸福,其实只要

转变心态和加强学习即可。教师要有班级自主管理意识,教师要多看书,教师要学会利用工作锻炼身体,保证健康,教师要学会从学生那里感受到关爱……教师只有有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智慧,就可以为自己铺设老班的幸福跑道!

今天的讲座学习,充满了暖暖的力量,在观赏优秀教师的教育心得之际,我们也看到了他们为孩子捧出了深深的爱,他们的学生也回报给他们纯真的爱。没错,这就是教师这个职业,这个职业,有关爱与被爱。

                                        (华科大附小 洪立群)

 

                    班级管理的幸福跑道

享受了楚江亭教授的文化大餐和中关村三小优秀班主任张燕青老师的“京味儿”分享,下午,亲和力十足的冯翠红老师的讲座如一阵清风徐徐吹来,带着接地气的草根精神,让人心情舒畅。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已五个年头,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过喜悦,也有过失落,更曾对于棘手的学生产生抱怨。今天听了两位老师的讲座,让我重新找回了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在学习过程中,我懂得了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也找到了班主任工作的方向。

一、用心用爱。

不管是什么人,都会犯错,学生也一样。学生年龄小,明辨是非的标准低,无论你怎么教育,他们都会时不时地给你找点儿麻烦。当你遇到时,不要一味地去批评指责他们,要用我们的爱心去感化、包容,让学生时刻感悟到老师无私的爱始终陪伴着自己。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如何育人?我认为,爱我根本。爱学生,就需要我们尊重学生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习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然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人格尊严是平等的。我们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努力做到能想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参照自身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当一个孩子在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

二、讲求方法。

要想轻松地管理好班级,就要制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有适当的管理学生的方法,并能“因材施法”,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不会感到杂乱无章、茫无头绪,就会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工作也会轻轻松松,信心倍增。  

三、持之以恒。

像几位老师所讲的那样,其实在平时的教育管理中,自己所想到的适时可行的方法也不少,如:每周班会的定期定主题、班干部做工作总结、学生轮流做值日班长、每天老师写关于班级的下水文等等活动,当时开展时,确实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可就是没能坚持,最后也“夭折”了。育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而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因此,我们不能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思想,否则就会成为育人路上的绊脚石。我们要有一颗为育好学生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心。

四、经常反思。

这次活动中的一个个案例故事,老师们的一个个理论及总结,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使我倍爱鼓舞,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将把在这次学习中的所学所获运用到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中,再不断地学习、探索、实践,争取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优秀。教育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育人成才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需要每位班主任用心地去把握、体会。在工作中只有讲究科学、创新、艺术,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来。我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善于总结,使自己的班务工作水平尽快提高。

                             (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 黄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