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武汉东湖开发区优秀班主任暑期培训心得荟萃

发布时间: 2016-07-12 12:18:54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成长之旅,师生同行

如果说昨天楚江亭教授的分享是一道文化之茶,带我们沉浸在名家风范之中,那么,今天两位老师的报告就更像是朴实无华却大有内涵的京味儿鸭汤——小火慢炖,若干秘制食材香料一字排开,让我们消去浮躁,品悟班主任工作的细致滋味与不俗智慧。这两位老师分别是来自于北京中关村小学的资深班主任张燕青老师和来自于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第一小学的冯翠红校长。

燕青老师的报告由动人的故事展开,娓娓道来,足足讲了六个她与学生间的故事,那种敬业乐业的热情和善于抓住教育契机,敢于冒险的教育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成功的班主任各有各的秘诀,但成功的班主任一定都是细心的老师。最令我触动的是,张老师在与一位残疾学生相处得到教训后发表的感悟:过度保护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只有浅层次的“关照”“怜爱“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才能使他们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从而健康幸福地成长。曾经,我也为一些所谓的“问题学生”而苦恼,绕尽弯路,最后取得成效,也正是顺应孩子的情感诉求,打开了孩子心中的“结”,联系前日楚教授讲授的内容,这也应当是“精致文化编码”的一种反映吧。

张老师后半段分享的基于项目的毕业课程初探为我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课后搜索中关村三小的相关信息,让我对这种教育模式的尝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华网访问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时,她这样说:“现在提到学习发生在哪里,将发生在孩子足迹所致的地方。还有一个理念,

过去的学习都是长者传授给下一代的,现在鼓励跨代合作,爷爷奶奶一起学习,更多鼓励同伴间的学习,大孩子和小孩子共同学习。在学校里面老师不仅仅是单一的角色,还有大孩子和小孩子共同的学习。我们现在新校区的空间就是三室一厅,其中两间教室是可以打开的,三室一厅放的是三个不同年级的班级。现在的传统学校是一年级三个班在一起,二年级三个班在一起,我们是三个不同年级的孩子生活在一起,我们的理念是大小孩子共同学习。刚才讲了足迹所致,一个是打破老师单一的身份,学校更加多元,大孩子、小孩子共同学习,我们说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孩子;还有一个是学生在学校的生活不再是课上、课下两极生活了,应该是学校生活的全部。过去上课就是上课、下课就是下课,下课十分钟几乎没有人管,我们现在把它纳入到一体来看。由于空间做好了准备,孩子可以随时喝水、上洗手间,因此学习不再是钟摆式的流动。现在学校空间是钟摆式的流动,下课了马上孩子都去卫生间了,瞬间很拥挤,第二节上综合课了大家黑压压跑到综合楼里,常规楼就会空闲。我们则不是这样,让他们均匀地分散在每一个空间和时空段里。”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学习的空间、理念、路径都扩展至更广的维度,所至之处也不再是一个位置概念。这也给班主任工作一个启示,智慧地放手给孩子成长空间,孩子也必然会回报给老师更有成就感的工作体验。

冯翠红校长平易近人,听完课下来感觉她是一位对教育抱有一腔热情,能在理想主义与脚踏实地的天平上平衡地走出自己诗意教育之旅的女老师。大到生活姿态,工作理念,小到生活习惯的细节,家庭小事,冯老师的分享丰富而饱满。她是一个闲不住的领导。联想到以前看过的优秀班主任的三重境界:带好班、班好带、好带班,其中第三个境界是带班已经成为一种喜好。“好带班”的老师将班主任工作不仅视为一种职业,更视为一种事业,并且视为一种常态性,有幸福感的事业。他们既能引领学生走向辉煌,更能收获一份自己内心的富足与幸福。

两位老师都是二十多年的老班主任,但从她们的身上都散发出年轻蓬勃的味道,岁月于她们而言,为她们积累经验,为她们储蓄能量,让她们桃李芬芳。她们的“放手”可能在一开始会给自己带来成倍增长的琐事和烦恼,但坚定地走下去,师生共同成长之旅必将沐浴幸福的芬芳。

                                          (华科大附小 方圆)



             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今天下午很荣幸地聆听了全国优秀班主任,现任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第一小学校长的冯翠红老师的讲座《铺设“老班”幸福跑道》,使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通过冯老师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和她对班主任工作的感悟,我领略到了班主任艺术的内涵和境界,也认识到了自己平时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粗糙与不足,这也正是导致我没有成为一个足够幸福的班主任的原因吧。

冯老师走上讲台便是带着自信的微笑,“我是一个幸福的班主任”,让我由衷地感动,正是这种感染力,让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唐山市“幸福教育按主人”课题的灵感触发点。冯老师提到一个幸福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比较优秀的,而一定不是悲壮型的教师,而且要努力找到自身健康、家庭和工作的平衡点,以期达到互惠共赢的境界。

关于如何为自己铺设老班的幸福跑道,冯老师说出了她的几个建议,也让我深深反思。

首先,我们要利用班主任工作的便利,寻找锻炼养生的机会。我觉得养生主要应该包括养心与养身两个方面。养身重要的是一个“动”字,包括劳动和运动,只要我们勤于动,不要懒,和学生一起做操、劳动、上体育课等,运动量一定是够够的了。

然后,我们做为班主任,要正确理解忙碌和健康的关系。也就是我所理解的养心,只要我们保持心胸宽阔,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始终保持心情的平和就可以。就像冯老师拿来安慰自己安慰我们的,激情是人体最好的免疫力,而且人在激情状态下学习工作特别容易产生灵感。所以真的应该时刻以这种豁达的胸怀来看待这些生活中看似对我们不公平的安排,你总会在努力中获益。

其次,我们要坚持读书来美丽自己的容颜,修炼自己的心性,提升自己的专业。冯老师总觉得自己长得不够美丽甚至比较丑,但是实际上她给我的印象却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可能真的是坚持阅读的习惯和善良的品性成就了更好的她。在这方面,我也做了深深的反思,确实有段时间没有静下心来好好看书和写作了。虽然是一名数学老师,但我觉得还是应该保持经常阅读经常写作的好习惯。

最后,冯老师还提出我们应该适当做点研究,每个阶段都重点突破一个专题。我觉得我应该更努力地去尝试。毕竟工作不只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给人的生活赋予意义。如果总是一副完成任务式地看待自己的工作,那么就很难在工作上有突破,幸福感又要从何而来呢?

总之,作为新时期的年轻班主任,要多学习先进的经验,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自己的班集体更加优秀。我会随着大师的脚步,带着阳光般的心态,做一个更加幸福的班主任!

                         (东湖开发区龙泉小学 熊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